English

政协委员为老年人紧急提议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坐车半价 看病优先 增加设施 我有话说

据预测,到2025年北京市老年人口将猛增至416万,届时,每3人中将有一位老年人,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。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,委员们提得最多的就是老年人问题,许多委员们说: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,老年人中高龄老人甚至百岁老人将日益增多,但北京目前还没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。

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宁说,实际上,以老年人为主体的“银发产业”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,老龄事业的发展应由政府牵头。目前,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进行专门的研究,保险业、旅游业等一些产业和部门还将老年人拒之门外,有些险种不允许超过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参加,有些旅行社不接待高龄老人组团旅游;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险种、旅游项目、医疗保健项目寥寥无几。建议北京市政府将老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,并进行专门的研究。

为此,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婉馥建议:首先,60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和地铁,不但应该有专用座位,还应实行半价优惠待遇。要改进无人售票车等某些车辆只能前门上车,后门下车的做法,以方便老人乘车。

其次,现在很多大医院仍实行对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在挂号、收费、化验、就医等方面的优待,而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医还没能按规定给予优先照顾,这必须改进。在即将出台的“北京市医疗保险”中应体现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门诊个人帐户、大额门诊、住院治疗上的照顾,并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个人负担。并对相当于公务员的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医疗补贴上予以照顾。再次,应该加强对北京市全科医生的培养,以改进和充实社区医疗服务水平,加强社区对老年病、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和急救措施,以缓解大医院负担过重的矛盾。

另外,大多数老年人都希望在居所附近找到适合于老年人活动的场所,但北京现有老年活动场所及设施较少,有些地区的老年人常年在墙根底、马路边、立交桥下活动,既影响自身健康,又影响社区环境、交通安全。因此,多渠道筹措资金,兴办养老设施和活动设施已十分迫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